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特優
2018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撞球的藝術
作者:洪啟盛學校: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
指導老師:施盈佑學校:國立勤益科技大學
       撞球遊戲源自14、15世紀的歐洲,是一種有多重玩法的技巧運動遊戲。撞球進 洞需要許多數學計算,如同飛彈的軌跡,需要多次的實驗才能成功,過程中需要考量 動力系統、反射原理、摩擦力等問題,每一次的出桿前都像是有無數個數學問題在你 身旁,等待解題,只有在沒有出差錯的情形,球才會進,就像解數學問題一樣。 
        人生其實就像撞球遊戲,你和每個人的相遇就像是白球碰撞到其他球一樣,每顆 球的顏色紋路都不同,就好像你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,白球是你,你需要不斷的 認識其他人,就像你不斷地與球碰撞,球也會有交錯重疊的時候,人生也是如此。就 像動力系統一樣,你需要經過嚴謹的計算才能得出結果,球滾動的軌道就如同人與人 之間的相處,有時預設的目標與事實還是有些差距。 
        撞球有好幾種遊戲模式,開侖、14-1、斯諾克九、號球、八號球、......。人與人之 間的相處也有很多種模式,不同類型的人就有不同的相處模式,就像不同的方程式需 要不同的解法,人與人的相處可能存在著一個隱形函數,就像隱微分一樣,有些事不 一定要直接表達,有時候用不同的方式表達,就能讓別人對你有更好的想法,換個角 度思考,撞球跟人生也許就會截然不同。 
         人的年紀越大,知心的朋友通常會越變越少,就像撞球到最後,留在場上的只剩 幾顆球。如同把數字做質因數分解,看似龐大的數字,其實分解到最後也只剩最基本 的質數乘積。人生就好比數學,開始時,可能只有個看似簡單的方程式,過程中算式 卻越變越多、越來越複雜,求算到最後,驀然回首,獲得一個精簡答案。或許運算過 程才是最重要的,人生也是這樣,即使結局可能不盡人意,但起碼你有努力過。撞球 場上,你可能一直輸,但經過每一場次不斷地淬練,最終你還是會有機會嘗到勝利甜 美的果實。 
         最被人知道的撞球遊戲就是九號球比賽,依序將一號球至九號球打進袋中,就像 數學的連鎖律,面對合成函數,你要先把最外面的函數先做微分運算,才能再處理裡 面的函數。人跟人的認識也是這樣,你最先看到的是它的外表,再來跟他的對話,才 能了解他的個性,最後跟他長時間的相處,才能知道他的內在,關係由淺入深,循序 漸進。學數學也是這樣,你要先把基礎練熟,才能做進階的題目,不是每個人都是天 才,大部分的天才都是需要後天的努力,十分的天賦加上九十分的努力才是成功之道。 
         人生有如一場撞球比賽,可能是一連串你暫時求不出解答的數學問題,你需要不 斷地努力,逼近一些問題的核心點,才能找到最接近你理想的人生解答。不同的撞球 遊戲有不同的遊戲規則,但掌握每一次出竿機會,突破難關,不斷地嘗試打進,才能 更進一步。每進步一次,代表你又離理想的人生更靠近一步。美好的事物需要努力才 能得到,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,但不努力你永遠都是在原地踏步。所有所經歷的一 切,都將會變成你成長的養分,未來成功的墊腳石。 
 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