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特優
110學年度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x的水色微分
作者:許昱祥學校: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系
指導老師:彭易璟學校: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

遠眺水景,是國中以來的習慣,那是國中入學的第一天,坐在教室邊的我被一串銀鈴般的笑聲吸引,目光隨著一群同學穿過假山進入教室,定睛在她的清亮活潑,瀅瀅盪漾。 

這樣的初見,讓我不自覺地自得自樂,一開始我們就看見了彼此,我猜, 水池綠植輕輕地搖曳生姿,水色朦朧地泛著漣漪,我猜。從此,我陶醉在可以和她編在一個班級的幸運,更有意思的是,她主動找我分組,一週內形成夥伴,一個月內成為莫逆之交,往後日子裡,嘗試各種新領域的作伴前行,敢於 發問、勇於解題,彷彿人生方程式有了她,原本遙不可及的存在,倏忽靠近, 形成一種獨特的安全感。 

我把心裏要問的設為未知數,想看清楚這份友誼裡到底有什麼?從一元一 次到一元二次,到聯立方程式,孜孜不倦地學習解開眉清目秀的她,始終深藏 黑框眼鏡下的心意。我試著從數學解題培養兩人默契,因為,根據數學「等量 公理」,在等號兩邊做相同的事,等號兩邊會繼續相等。正確的「解」會讓「方程式」等號兩邊相等,就像正確的「鑰匙」可把鎖打開,只要把「解」代入心鎖,人生方程式就能揭開謎底。校園水景秋色朦朧,忽遠忽近的漣漪盪漾在教室清新的空氣裡,就這麼彷彿接近卻又無法完全靠近。延續國中同組解題合作默契,兩人的世界以代入數學課題為樂;高中在同一個城市,漸進線如工具人一樣的構成,在隔著三條街距離的兩人之間推泛起新波瀾。現如今進入技職校院,仍習慣根據生活題意列出方程式,把待解的 x 留在等號左邊,而對著滿天星斗,彷彿人各一方,存在「在水一方」的校景水岸邊,陪我靜靜解題。 

大一數學比我想像的複雜許多,嚴格的極限問題,考驗似有若無的存在。這次我勇敢地站出來,大方俯視水色夜空,熟門熟路地在等號這側設立解方,彷彿平行宇宙終於交會,而曾經錯過的,考驗著依然前進的人生。 

熟悉的水岸知我多情,夜半夢影長長。那個被她的活潑吸引的我,思念殷 切,多麼希望能直接對著她說:「純淨如妳,由我守護。」守護餘音如 x 狀水紋纏繞水波靜影,我仍習慣把等號架在世態的兩側,放上不同的表示式數值。其實,我想問「會是誰,掀起在水一方的波瀾呢?」伊人應聲嫋嫋,只有夜風呼呼地替我解圍。 

回神看著身邊人來人往,走過,路過,卻不曾一次見過水波迴路,竟如待解的 x 迴環曲繞,静女一樣的校景,白天嘩啦啦泣訴長情,夜深隱隱細聲低喃,更深露重則隱沚成霜。偶而金絲為浪,像是開口問夜風:「水紋陣陣的你啊,可願再次幫我吹動心內的波浪?」深情的我,靜謐的她,一個迴轉,一種風華。 

「你呢?身邊多了聰慧和善的人了吧?」她的徘徊,我的沉思。她仍徘徊靜立,我仍沉思眺望,卻在朦朧的水岸邊界失去一切身份。 

於是,故事一頁一頁地從水岸講起,跳躍的水波靜謐的夜風,打著角色跨越與身心觸動的大旗,探索懵懵懂懂的噫語,我為受盡考驗的自己選擇植入情誼部件,在沒有喜歡的人之前,被支解的方程式一旦被列成不同的算式,等於為當下的感受做出不同於平日的選擇,我靜默守候,只為與像她一般的有緣之人再度相會。就像我曾選擇不問不說,一步一算,這樣的假裝自己不重要,讓原本自信的旋律變奏成壓抑的小調,小心翼翼的解方充滿破綻。生性怯懦的我不確定自己和對方談到哪一步,不停猜想,每一條接近完美漸進線的構成,是不是都配上睿智的數學家,用數以萬計的公式,只為解出詳細的解答? 

明知道感性的自己不算黏膩,無法也不願意對懵懂的早戀經驗有任何不好的想像,順流接受毫無勝算的 x 操作。而遺憾終將化解愛的方程式,盡管仍然不知道怎麼完全走近彼此,也等不到季節更替裡有趣的她,為了保留起碼的友誼,或許有更好的處理方式,或者在未來學到更多知識之後,會覺得自己處理事情,可以再完美一點,可以不讓人誤解一點。無論是連環抉擇的困頓,還是不耐煩的直覺動作,徒然等於 0 的方程意外,領我向不同角度看待思念。眼看著自己悄悄做了決定,又被擾人的微分轉換概念,原以為學歷越高能擁有的資源更加的多元,助益解題,但公式學得越多,解題似乎並沒有更容易。 

儘管如此,能藉此品嘗愛的形式,並且完美絞合地展現這種本身就是意識 質感的冰冷、孤單以及意義空缺的 0 度感,我想給 x 餵養更多的思考,一面保持精神投食,一面退守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幻想,其實心裡明白,她的心早已宛 如一列微分算式,遺下我固執地悼念永逝的微分展開。 

線性算式在數學的奇異花園,讓我和一切可能的我團聚圍靠在水岸,和 x 組成的寥落星空排成一線,並藉著夜風匿名投遞愛的訊息,描述 6 5 個月裡 2340 個思念,證明兩人曾同赴秘境為線性方程清晰求解。而夜,就這麼不著痕 跡地滲出涼意,妳在銀河這一側,平靜地默默無聞,出示完美的不在場證明, 原來,趨近妳不等於擁有妳,線性方程的數學歧義,永遠做不到公平等量。 

我的愛像飄零的波紋,在湖面畫著一張又一張妳的側影,順著急不如江、緩不及河的迴旋,發出江江可可之聲。慢慢懂得在季節多變的水岸青春言歌,用盡了所有的力氣推進水流,繞過白沚,在水中央打轉洄返,還把人生設問成無數個未知數。這次,也許水道又阻,仍然來不及表白,x 解方一樣看不清水面波瀾為誰守候,為誰溯游,但愛意迎著微笑,隨白露化霜,宛如蒹葭蒼蒼, 開始迎晚風曉唱:「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」

 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