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特優
110學年度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作者:張家稘學校: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保險金融管理系
指導老師:鄭美惠學校:國立台中科技大學

那時陽光正好,風也懶散,粉筆在黑板叩響劃拉,混著日光飄出浪漫的仙氣,那遠處是籃球架、操場、白雲和碎石子,有笑罵的人聲,有突出的哨聲,有橡膠鞋底摩擦地面的噪音。

就是一個平凡的上課日。

青春躁動的少年盯著黑板,瞟著粉筆灰,桌肚裡藏著手機,看著還挺乖,然而屁股卻長了條蟲子,左扭右扭,坐不住了。

冰涼的數字、死硬的算式、枯燥的規則。

他不愛學這些,覺得沒什麼用,但還是聽了課、背了公式,看到題目就能想到曾在哪本作業簿裡做過類似的題型。

他支著頭,數字符號在眼前飄,就胡思亂想。

何為函數?那是兩集合間的一種對應關係。那是炎夏時分溜到小溪邊,哼著曲兒撿了一顆石子,拋了拋,在女孩們看過來時哂然一笑,裝作漫不經心地打了個漂亮水漂,那是一顆被手心捂熱的石子與層層漣漪的對應關係。

那何為切線?那是與圖形只有一個交點的直線。那是下了大雨的放學時間,帥氣地帶上帽兜,準備冒雨衝出教學樓時,女孩笑著打開傘問一起走麼,迷了眼,昏了頭,靈魂被勾去和池中歡快的青蛙作伴,最後傻到忘了問名字班級,僅有一次傘下交集的曇花一現。

又何為圓?那是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。那是快樂的中秋佳節,庭中烤架滋滋作響,他抽出了兩根煙花棒點了火,在那巨大的圓月為背景下,煙花棒拖出一個個耀眼而歪曲的圓形殘光。

其實吧,書上的東西都安在生活裡了,不過總被解讀成另種說法,有的理智,有的浪漫,有的理所當然,有的刻骨銘心。

這些半大的少年們一直不知天高地厚,沒那麼多傷情難過,只憑著滿溢的熱血和無覊的隨心所欲,用自己的想法,去過自己的生活,找自己的嚮往,愛自己的自己,而那些所謂青春裡的未知數,他心中突然有了答案。

無關牛頓、高斯、加羅瓦,這是屬於他的正解。

他提筆勾了個符號,趁著外頭陽光燦爛,折了架紙飛機,然後瞇起一隻眼擲了出去。

“同學!在上課啊,為什麼亂丟垃圾!”

青春溫柔,飛走了,那是一個少年無限。
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