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特優
109學年度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寵溺的馬克勞林
作者:盧楷旻學校:南臺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系
指導老師:彭易璟學校:南臺科技大學

鄉間小道常成排成排地站滿高高圓圓的花架,這是從小愛看的風景,花團錦簇地標誌鄉里鄉親的婚喪吉慶,授勳一樣為枯榮歲月致敬。

這份親切感,主要來自家人的花店生意,無論是為生者加冠還是為往者加冕,年近20的我總會和家人提早到現場慎重地擺上花架,像為事主一一別上勳章,然後,輕鬆地離開。

爺爺20歲進入花店這行,隨著行業競爭變化營業項目,一路輾轉的和兒子勞碌操持。到我是就是三代人了,盡管我能幫的忙不多,間隔320歲的社會經驗三階反應模式,頂著3種鄉村男性的生活視角,是這一重要年齡節點所累積振盪的家業版圖。但20歲的行腳瀰漫著不可自抑的退卻,同學眼中與花為伍的男子,將花事視為修煉,彷彿自己從事的是一件多麼特立獨行的事情。

你會繼續做這行嗎?」他們波瀾不驚地隨口提問。

會繼續做這行嗎?」我漣漪不絕地認真問自己,「會怎麼繼續這行」呢?從一開始的認定興趣不需要目的,到神奇的馬克勞林級數和我一起預見未來,求解的實際運用竟是一場有趣的新體驗。

高花架排花方式總讓我問「從小到大一定排3圈嗎?」家人一言不發的嘴角笑著,手邊的工作做著,因為這個問題我問過好多次了,固守禮事的他們總以「3象徵多」來遵守約定俗成的做法,然後挑燈夜戰地在一朵一朵的薄利上錙銖必較。泰勒級數「實際運用中,需要截斷」的說詞裡,也隱約可見「只取有項限」的類似操作,而除了估算近似的誤差,馬克勞林設在0點展開能得到極方便的無窮級數,則有一種打掉重練的豪氣,深深吸引著我設想自變量0點的導數,如何將本求利地獲得多變的數值。我注意到每一個隨機變量的累積量,有時候可能不相等,會在每個點上收斂,而自變量在0點,有沒有新的機會去除框限,實踐創價區,自行其便地營造花店產能,自由簡潔地淬鍊美的向度?我明白務實的家訓裡,只有勤懇謹慎,沒有好高騖遠,但我擔心服從常態分布的隨機變量,會回歸框限,家人守禮勞苦,將不敵花藝弄潮。

去年暑假,在我人生的彩繪簿上有著重要位置的奶奶離世,猶如拼圖缺角,帶走生活的映照。回顧自己所走的每一步,像是幫花店彩繪,奶奶就更不用說了,每日生活在花店裡,經驗的養分融滲豐富著所在城鄉的脈動,成為花架創作的源起,為每項接觸的事件直接插上濃艷的色彩,記錄著家族的喜怒哀樂。家人選用重瓣芍藥襯映奶奶軟綿的生活哲學,當空氣中飄揚著芍藥特有的幽香陪伴先人退場,奶奶的角色退下了,這一次,我卻無法輕鬆捨離。

依稀記得就著月光插花的往事,小六的我臨窗側聽悉悉嗦嗦的聲音,是庫房又堆滿大批待理花材,家人腳步挪動,鐵桶水聲晃搖,和花架一起擦過地面。這被搬起又重重的落下的畫面中,還有奶奶嚅嚅叮嚀家人「囝仔人,吼伊睏啦~」,朦朧睡意中我被滿室香氛允睡寵溺著。

我重新審視「自變量設在0點」這件事,一定是要打掉重練嗎?通過函數將自變量0點的導數,延伸回到原點為歸零的新思維,會不會是定調「在地就是國際化」才是老花店積累的創價情節的核心?家鄉的鄉親們有的熱情奔放有素樸簡淡,面對離場人生的重要時刻,艷麗濃重與純樸莊嚴的高臺,都能將人為本的祝福為對方找到適合的對待,重彈鄉里鄉親的寵溺與溫柔。

 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