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優等
109學年度 一般大學組-散文類
生命的公式
作者:林芸懋學校:國立成功大學 中國文學系
指導老師:無指導老師學校: .

小時候,有一個夜晚睡不著,便躺在床上張著眼睛,看著天花板。想,等一下終究是會睡著的,等我醒來,又是新的一天,明天也是這樣,後天也是這樣……就這樣不停地反覆,就這樣老了,然後,就這樣死了。想到這個空虛而不可避的結尾,心中便湧起強烈的抗拒與害怕,幾乎有種放聲大哭的衝動。

那時我才六歲,雖然想法仍嫌幼稚,卻提早悟到了生命的本質。

現在我二十四歲,足足活了當時的四倍,得到的較切實而冷靜的理論是:生命的本質即是「一」。生命是一條不知長度的數線,以降生為原點,以衰敗為方向,以年紀為單位,沒有備用,也不能回頭。哪怕個人的數線再長,刻度再輝煌,生命的基數仍然是一,而且是以等差級數固定被削減的一,被我們與時間消耗著,漸漸地趨近於零,最終化為零。

可是人生當然不能只維持著一。從小到大,身邊的大人都會告訴我們這道理:追求數字,越大越好──長大賺越多錢越好,去過越多國家越好,拿越多獎越好,物質越多越好。數大便是美,是幸福,是人生的勝利。因此,在每一個抉擇的關卡,我們都必須謹慎考慮,審慎地演算排列組合,創造幸福最大的機率。

生命的基數是這麼小,想要抓住的東西卻那麼多,於是不得不用上乘法乃至次方,甚至創造複雜的函數,將自己的生命丟進去,試圖以有限的數值得到需要用次方摺疊的天文數字,過上每個人夢想中的好日子。

因此,我們總在第一象限互相競爭。往x與y軸的極限都是好的,正數是好的,大數也是好的。

但是,一昧的追求數字,真的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嗎?勢必得犧牲些甚麼吧,就像是《小王子》裡面那個實業家一樣,為了埋頭計算自己佔有的星星,從沒抬起過頭,真正注視那片浩瀚的星空。我們用盡力氣,驗證自己人生的公式,佔有、奪取、加總、乘乘,但要到甚麼時候,才能夠停下來享受?人生是一,隨著時間趨近於零,要囤積到甚麼地步,才能填滿心中的溝壑?

人是一條單向的數線。我們都知道一的有限與凡庸,卻時常不意識到它的珍貴與脆弱。

我知道,我選擇的公式,不可能讓自己得到多麼巨大的數字,但我卻擁有餘裕,能真切地珍惜擁有的每一天、每一句話、遇見的每一個人、交織出的眾多可能性,與其中繽紛的萬象。我的生命是「一」,但我卻擁有「∞」那麼微小而巨大的快樂。

也許,我的人生終究不過只是一條貼近x軸的、平穩的線,但卻讓我看得更遠,看的更仔細,更喜愛我的生命。而這,就是我琢磨出的,將生命活成最大值的公式。

 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