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優等
108學年度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午夜 00:00 分
作者:吳羿伶學校: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多媒體設計系
指導老師:鄭美惠學校:國立台中科技大學
      00:00分一切歸零,萬籟俱寂,沉睡的大地散發出死寂的氣息。夜半鐘聲響起,宣告著過去的 死亡,迎接未來的到來。一切將從導數為零的臨界點重新開始,逝去的同時,迎來新生,彷彿無限 循環小數,日復一日,不斷循環下去。
     我們都曾好奇:我們從何而來,又將歸往何方。我們身處宇宙的洪流之中,無處不可見數字的 蹤影,它們在我們四周漂流,地球成圓球狀;銀河呈圓盤狀,零是圓,圓是單細胞,原始的幹細胞。老子曾說:「無中生有,有生於無。」一切皆從宇宙大爆炸開始說起,爆炸產生強烈的光及能量,將自身光芒燃燒殆盡後回歸原點,不斷分裂、擴張,形成空集合,沒有元素,但他確實存在, 圓和直線的交集,0和1的組合像是電腦的程式碼,逐漸建構起我們的世界,細胞不斷分裂,最後趨 於無限,相連的雙圓,一體兩面,窮與富;正與負;有理數及無理數。
     在00:00這失眠的夜晚,思索著世界是否從一開始便是虛構的,原本空無的事物被人類冠上數學 的解釋,人類創造了數字,因而開始計時;開始記錄,逐漸數據化,更加理解世界的全貌,是否代 表更逼近終點?倒數計時器早已開始運轉,並規律的呈等差數列遞減著,當時間轉到23:59之時,是 否會是下一個一成不變的日子。我們總希望成為最獨特的前1%,投入的期望值太高,沒想到我們僅 是常態分布中的標準差,遵守人類守則,力求出眾,卻不敢太過突出,兩者發生矛盾,矛盾得證此 事不存在,不可能同時發生,必須擇一演算下去,才能獲得解答。
     一條條公式在腦中運算著,明天下雨的機率將會是多少呢?會不會遇到有趣的事?不知道。至 少生活還具有變數;至少還抱有希望,此時我閉上雙眼輾轉等待天明。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