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特優
108學年度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棒球夢的極限
作者:包沛琪學校: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
指導老師:施盈佑學校:國立勤益科技大學
指導老師:劉柏宏學校:國立勤益科技大學
       國中時學到拋物線f(x)=-x2,弟弟嘻皮笑臉地對我說,他覺得-x2看起來很像一個人站穩姿勢, 拿著球棒揮舞,我疑惑地問他,那2是什麼?他說,是棒球帽。
       以前只要聽到家裡牆壁的咚咚聲,就明白是弟弟在擊牆練投。弟弟從小就熱衷於棒球運動,沒有球伴的他,牆壁遂成了練習夥伴。但那擾耳聲響著實令我受不了,總是耐不住性子,大聲斥喝他:「不要再玩球了!」。
       每當他在看MLB 球賽轉播時,那些鬧哄哄的加油聲、歡呼聲,令我嗤之以鼻,任何有關球賽的節目我也拒看,總是與他爭搶著遙控器。
       他幾乎是一個人自行練球,沒有人有棒球背景知識可以教他打球,但自從他練球打破家裡好幾面玻璃,我被要求當他的專屬球伴。明明這麼討厭熱愛棒球的他,不知道為什麼,過了那麼年,那清晰的身影我不曾忘記,比我矮的他站在遠處,看起來更嬌小,但他敏銳的反應宛如一位專業狙擊手,高舉球棒,瞄準獵物,瞬即揮棒,鏗鏘!清脆聲響繞耳,擊出的球越升越高,在空中劃出的軌 跡,如同數學課本上f(x)= -x2的圖形,又完美又漂亮,橫掃整片青空。他擊出好球時,就會朝我得意地露出大笑容,笑著笑著,撿起順著曲線落地的球,挺直身桿的一瞬間,對面的小男孩,升上高中,已經是身形高壯於我的大男孩了。然而,手上握的,不再是球棒,臉上的笑容不再,浮現一絲沉重的神情。
        他最愛的,也再不是棒球了。
        是因為我討厭爭著看球賽的他?還是因為我抱怨練球的聲音很吵?又或是,厭倦了一個人的練習,身旁只有擊球聲的空虛。
         弟弟高三的最後一學期,學到了極限與函數,我看到他的考卷上唯一沒寫答案的一題 「」。我問他,你不會寫嗎?他回我,「我知道,是不存在」。說完他若有所思,彷彿陷入了回憶的長廊。
        如果只有一個人堅持在棒球夢的路上――當x 努力向1 邁進時,他的極限會到哪裡?看到被壓扁的棒球手套、泛黃的硬式棒球和生鏽的鋁式球棒,我才知道,弟弟放棄向1 邁進,放棄了在家人的反對下,孤獨的追夢過程。
於是他終於不再是一個人了,開始與朋友出去、打電動或嬉鬧,但終究沒再拿起球棒過。
        我已經很久沒看過弟弟對著牆壁投球了。在他停止練球之後,我漸漸看起了球賽,甚至是到購 物中心的棒球打擊場,體驗棒球帶給他的快樂。
       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,讓我回到弟弟仍然是棒球小子的那段時光,我不再嫌棄他看球賽,而是陪 著他,捕捉畫面中的振奮與失落;我也不會再對他說:「別打棒球了」,相反地不管是擊出還是揮空,我都會說:打得好。
        我只是希望,在他追求棒球夢的過程中,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,函數的方母不再是x-1,在球場上的x 可以勇敢趨近於1 ――如同弟弟可以一個人勇敢追逐他的棒球夢。
        有一次接送弟弟放學的途中,撞見棒球校隊的聯合練習賽。我看著球場上振臂擲球的九個人,彼此互相鼓勵,一起奮鬥的身影,還有鬧哄哄的加油聲與歡呼聲,跟我在電視上看到的轉播畫面一 模一樣。在我轉身準備問弟弟為何不去加入校隊時,才發覺他早已走遠了。
        在遠處的他,漸漸變得渺小,讓我想起,小男孩一個人嬌小的練球背影,卻不再朝我得意地笑。拋出的球,在空中劃出的曲線軌跡,如同數學課本上f(x)= -x2的圖形,又完美又漂亮,他後腳 一蹬,準備接球,向前急衝,我還來不及反應,他已然跑得離我好遠,好遠……。
留言區
暫無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