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
優等
2016 技專校院組-散文類
數學人生
作者:廖家笙(泮子)學校: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四技多媒體設計系
指導老師:鄭美惠學校:國立台中科技大學

       未知數是生命探索的開始,懵懵懂懂的我從宇宙的一端誕生,開始了線性函數的啟程,幼 小的心靈總愛摸索,研究新事物,沒有絕對的解答,更沒有相對的共同解,唯一擁有的是 無限多解的未知數,好奇心是小孩最真誠的面容,總喜歡拋出扣人心弦的方程式,讓大人 們一一為他們找尋正確的解,但答案總是不太討喜,唯有透過一次再一次的驗算才能找出 令人滿意的答案。整數是邁入小學為我開啟的第一扇門,總是喜歡拿出鉛筆盒裡所有的筆為他們排出彩虹的 順序,並從一加一加一加到所有筆都被小手給包覆為止,生活中喜歡向外加入東西,並不 喜歡把自己的東西拿出去,因為數字越大總是令人越感覺到溫暖。但自從有了乘法,我更 是為之而迷戀,直接翻倍的運算更是令人心動不如行動。
       小數怎麼就這樣不經意地溜進國中了,每天活在高壓式的教育體系下,感性的思緒都被無 理數埋沒了,  更不用說成天都有無限循環的英文單字等著你。最令人摸不透的分數組合, 大家拚死拚活的追求著,追求著一個存在於二度空間的小數,大家在意的是自己的位置, 終究會駐立於哪個數值上,難道這些無謂的戰爭都只是在找尋自己坐落在小數點後面幾位嗎?活在無限循環噩夢裡的國中生活。排列組合式高中的代名詞,隨時都必須面對接總而來的新組合,或許變數只有一個,但其 值就會隨之而改變,甚至有時候根本重複組合、和重複排列都被混為一團,回家也無心於 面對家人再一次的釋放原子彈,只能回去尋求二次函數坐落在項線上的哪個端點,找回最 正確的相對位置。
       大學生活在微分與積分之中徘徊,每一道題目的降臨都暗示著必須一次再一次的微分,微 出我所要的最小值與最大值,並分析與歸納結果,再一次的使用積分尋求最正確無誤的解, 過程中只有透過一次一次再一次的微分,才能夠的到最完美的數值,不斷的驗算也是人生 一大難題。過程或許有粗心、不小心,但這才是人生,人生沒有一帆風順,沒有暗礁哪能 激起美麗的浪花,追求微積分的解是人生最好的歷練。

留言區
暫無留言